桑吉嘉措

关于我

我是 桑吉嘉措
会泽古城

 

1.jpg

会泽历史悠久,是历史上云南最早设置的四个郡县之一。

古代就以盛产铜、铅闻名,清朝时,铜的开采和冶炼得到进一步的发展,成为中国西南的铸币中心。

与此同时,也形成了会泽独有的会馆文化特色,遗存下来的会馆,从数量的集中和造型的别致上仍十分引人注目。现保存较好的有江西庙、大佛寺、西来寺、文庙、文昌宫等。

2.jpg

会泽因“嘉靖通宝”而得名“钱王之乡”。3000冶铜史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铜商文化。铸钱业也曾一度非常繁荣,明朝所铸的开炉纪念币“嘉靖通宝”,载入基尼斯世界纪录,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。城中会馆林,这里曾富甲一方、鼎盛一时。

 

水城遗址.jpg

三区是在中心城区周围3个古代筑城的遗址,分别为:城西北的水城遗址、城西南的土府遗址、城东的土城遗址。

二街是会泽古城内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街区,头、二、三道巷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十字街历史文化街区。

十九点是指四川会馆、陕西会馆、江西会馆(万寿宫)、湖广会馆等19座古建筑。

3.jpg湖广会馆

4.jpg

湖广会馆俗称寿佛寺、东岳宫,系湖广籍同乡在会泽所建会馆

江西会馆

5.jpg

江西会馆,俗称江西庙、万寿官,是江西人在会泽县城建的会馆

 

唐继尧故居

6.jpg

云南,在中国历史上敢为天下先的壮举首推护国讨袁。护国元勋唐继尧就出生于会泽,在其一生短短的44年中,有21年是在会泽度过的。

文昌宫

7.jpg

文昌宫巍然挺立于会泽县城南的金钟山颠,金钟山因其形状象钟而得名。金钟山林木遮天,从山脚即可看见清晰的石路,有石坎360级,象征一年365天。又因文昌以“七曲”相称,故石坎所向,宛如一条巨龙,摆动着身躯,直抵山顶,所以有“七曲名山”之称。

 

会泽斑铜

8.jpg

 

铁胆石

9.jpg

会泽铁胆石有千奇百怪的天然造型、变化莫测的金属图纹、富丽堂皇的金属光泽,总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

奇彩土豆

10.jpg

“薯中精品”。

评论
热度(2)
© 桑吉嘉措 | Powered by LOFTER